散记尹志礼老师

分类:新疆往事
2019-07-05 19:22 阅读(?)评论(0)
     昨天,同学在群里说伊犁师范大学要再宣传一下尹志礼老师的事迹,因为尹老师已经87岁高龄了,让她代为发言,在群里征求尹志礼老师的一些材料。
     我心里一颤,尹老师已经快九十岁了!时间过得太快了。
     是啊,我都马上五十岁了。
     1992年,我们毕业时,适逢尹老师退休,就是因为没有找到接班人,就让我这个在校园里瞎晃,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人捡了个便宜,晚半年上班,反而留了校,成为大学老师,一直混到今天,如果没有尹老师的荣退,就没有我这个工作,所以,我一直感恩于尹老师。
    工作之后,因为是接尹老师的班,就一直跟着尹老师听古代汉语等课程。读书时听课,经常开小差什么的,的确学得不是很认真,成绩一般,但是毕业再听,就感觉尹老师似乎在专为我讲授课程,让我知道哪里是重点,用什么例证能让学生接受,所以,坚持听了一年,收获很大,对我后来的古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有很大帮助。
     尹老师退休之后,还坚持在教学一线,大概到七十多岁才完全离开讲台,算下来,尹老师教学时间应该有五十年左右。2006年的时候,我还请尹老师回学院给本科生开设过选修课,学生已经称呼他为“爷爷”了。退休后,他在成教学院上课和做管理多年,需要我上课了,就直接给我一个电话,要我上什么什么课,我只要时间能错开了,基本没有什么犹豫,就接受了。有一年冬天函授,有两个班的教室错不开了,原定的有个老师的课下午上不了,他中午给我打个电话,说下午去救场,讲两节课,我就立马拎着书去讲了两节课。
    他退休后,还当过督导,听过我的课,当时我已经负责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了。他听完课,在办公室还不客气地给我提了一些建议,比如语速太快,还有个别例子不太合适,我是心服口服,感谢老师的指点,以后上课就更加注意一些。
    在伊犁的时候,每年春节或者一些重要节日,我都去尹老师家看望一下,和老师聊上几句。知道他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有名的同学有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许嘉璐教授、还有北师大著名学者王宁、邹晓丽等。尹老师当年到新疆来,是主动要求的,据说他自己家的成分似乎有点特殊,到边疆来可以远离那些政治是非,而且可以吃饱了饭。他先是到了吐鲁番工作,然后到了伊犁的中学,最后调动到伊犁师范学院任教,在伊犁师院中文系当过党总支书记,负责中文系的工作。1994年?的时候,《中国教育报》曾经刊发过他扎根边疆教育的事迹,在新疆引起一定的反响。退休后,有一年许嘉璐来伊犁,同学相见,许嘉璐夸赞尹老师是他们班的骄傲。
    离开伊犁后,我曾经打过两次电话问候过,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激励我努力评上教授,不要被挫折所影响,可惜,我这个性格,没有如他所希望的那样做。不过,我也在自己喜欢的方面做了点工作,希望不算辜负了他老人家。
    此次来喀什援疆,虽然是圆自己的恋疆情结,但是受尹老师这些在新疆工作一辈子的老师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因为混得太差,越来越落魄。也不知能否在老师有生之年,敢回去看望一下他老人家。只是遥祝我敬爱的尹老师健康愉快!
    
   
  最后修改于 2019-07-05 19: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