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知诸城是密州

2018-01-22 09:54 阅读(?)评论(0)
   潍坊诸城市有家培训机构请我周末去给参加教师编制考试的学习者上几次课,已经到了寒假期,不影响工作,我也就欣然而往。
   进入2018年,我在山东已经生活十个年头了,但感觉相当于“隐居”在稷下湖畔,对周围的事情了解很少,几乎没有什么社会交往,除了自己学院的五六十个同事外,学校其他单位根本不认识几个人。周边的县市去得也很少,对潍坊对诸城的了解也很有限,只知道诸城出土了大量的恐龙化石。自我封闭太久,出去上课,也散散心,感受一下其他城市的生活。
   我们乘坐的小车在昏黄的路灯下疾驰,远远一座高楼的招牌上赫然写着“密州”二字,我禁不住说了一句“密州?”同车的老师说,是啊,古代这里是密州。
   密州?莫不是苏轼《密州出猎》的创作地,苏子是我经常要给学生提及的宋代文豪,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他和山东有什么关系。速速百度,果然被我忽略了很久……

现在的诸城市,古代就属于密州, 公元1074年。本来在杭州任知州的苏东坡,要求调任密州,因为他弟弟苏辙在济南任职,朝廷批准他为:朝奉郎、尚书祠部员外郎、直史馆、知密州军州事、骑都尉。于是,苏轼就在密州当了两年的一把手——市长兼任市委书记。密州为州,当时管辖今天的安丘、高密、五莲、胶南等地方。现在的诸城市是县级市,而当年的密州是地区级。苏东坡当年办公的地方,即北宋时期密州知州府所在地。现在是诸城市政府大院。

苏轼在密州时39岁(我正式卜居山东也是39岁,呵呵),正值盛年,文学创作激情勃发,在此地创作了230多篇诗词文,就有那首最能代表他豪放风格的《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袒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还有我们都耳熟能详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以前一直以为是苏轼在杭州思念家人而作,原来是在诸城所作。

此外就是最著名的悼亡词《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也是在诸城所作:“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在密州的两年间,苏轼做了不少利国利民的事情,如请求减免税赋、祈雨抗旱、驱除蝗虫、赈灾捕盗等等。还修筑了“超然台”,写《超然台记》,成为文化之盛景凡物皆有可观。

文中曰:

……哺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饱。推此类也,吾安往而不乐?

夫所为求褔而辞祸者,以褔可喜而祸可悲也。人之所欲无穷,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尽,美恶之辨战乎中,而去取之择交乎前。则可乐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是谓求祸而辞褔。夫求祸而辞福,岂人之情也哉?物有以盖之矣。彼游于物之内,而不游于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内而观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挟其高大以临我,则我常眩乱反复,如隙中之观斗,又焉知胜负之所在。是以美恶横生,而忧乐出焉,可不大哀乎!……

表达了苏子超然世外,寻求内心之宁静的生活态度。

……   ……

以前一直觉得距离古代文豪很远,现在踏在他们走过的土地上,倍感亲切。

晚餐桌上,酒酣耳热之中,就将路上的感受说与大家,吐露了想利用周日不上课的时间在诸城探幽索胜。

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当即答应,周日安排了司机,在超级污染的情况下陪我去寻访胜地。

以下简单贴几张照片:



      雾气中的超然台。(现代重修,免费参观)


从超然台出来,又去常山万佛寺礼佛,最有特点的是,此佛寺中收藏有上万佛像(据说十万?)




下面参观了 诸城有名的恐龙地址公园和恐龙博物馆,从可看性上比,恐龙地址公园更值得一看,通票110元。






恐龙博物馆修建地是诸城的臧家庄,臧家庄的名人就是大诗人臧克家,臧家旧居就在恐龙博物馆的大门对面,随便进去走了一圈。



     一上午走马观花。也有不少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诚不虚言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