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领跑”

2007-02-18 20:51 阅读(?)评论(0)

说“领跑”

 

 

        “领跑”就是“在前面带头跑”的意思,可能这个词语过于直白,所以不仅《现代汉语词典》未收,就连收词达到三十七万条之多的《汉语大词典》也不见其踪影,而和“领跑”结构地位差不多的“领路、领航、领唱”在词典中却能不时地见到。但是在互联网的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领跑”这两个汉字,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0.062秒钟里,百度找到相关网页约310,000篇,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领跑”。

        这里,不仅有产品在“领跑”――“贵州一尖端产品领跑世界”(金黔在线网,2003年1月16日);还有银行在“领跑”――“花旗领跑银行复苏,消费银行业务造就首季收益”;(《花旗领跑银行复苏,消费银行业务造就首季收益》,《国际金融报》2003年4月16日)还有证书的“领跑”――“4大会计证书领跑职场”;(《不求最资深但求最合适 4大会计证书领跑职场》,新浪网2003年8月20日)职业的“领跑”――“IT、行政管理类专业仍然是秋后的最大热门,其‘人气指数’与初夏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计算机、通信工程、市场管理和营销仍然具备强劲实力,高新技术职位仍将继续领跑,这与今夏格局基本持平”。(《“十大热门专业”领跑秋后北京人才市场》,《中国青年报》2003年10月11日)甚至还有农村“领跑”—―“农村城市化领跑中国经济奔小康”(中国农村研究网)……终于找到了一个人在“领跑”――“第2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专题:翻唱蔡琴名曲《爱断情伤》,李学庆领跑新秀大赛。”仔细一读,原来是金鹰节组委会“举办此类选秀活动,金鹰节组委会特别重视,请来了今年最出风头的‘娱乐插班生’、‘首席男模’李学庆,他将翻唱一首电视剧《雷雨》的主题曲、蔡琴的《爱断情伤》为大会助兴”。(红网-潇湘晨报2002年12月10日)是让一位先生来唱歌,压根和“跑步”没关系。

        从上面一系列例子中,我们看到“领跑”已经渐渐和它本来的意思脱节,表达着以下一些意思:(1)处于最先进的地位,如“产品领跑世界”;(2)具有带动作用的,如“花旗领跑银行复苏”;(3)处于最引人注目位置的,如“高新技术职位仍将继续领跑”;(4)排在最前面的,如“李学庆领跑新秀大赛”……当然,它还会有许多其他的意思。综合起来就是:处在最前端带领并引导着朝一定方向迅速发展。但是这些意思都和“领跑”这个词的本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语义上讲,“领跑”原本就含有:“处于前端的、带动后面的、有引导作用的、速度快”等义素,所以以上我们举的例子中,无论如何“领跑”,在语义上都只是对原义素的一个扩展,从具体的跑步动作到抽象的发展,这也体现了词义从具体到抽象的演变规律。

        在使用中,“领跑”的语法功能也在变化,它原是一个不及物动词,后面不能带宾语,最多带补语,如“王军霞、孙晋芳、楼云、戴丽丽、潘多等众多奥运会名将及知名运动员为各站的火炬接力长跑活动领跑。”(《“百威啤酒杯”迎奥运火炬接力在京结束》,《人民日报》2000年8月14日)“姜波在领跑了8圈之后逐渐掉下阵来。董艳梅基本上一直处于第三的位置,脚伤显然影响了她在场上的发挥。”(《友好运动会第四天,董艳梅获女子铜牌万米》,《人民日报》1998年7月24日)但是现在大量的“领跑”都带着宾语,如“东风汽车公司决意领跑国内卡车产业信息化,紧跟国际卡车的潮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东风”信息化载重卡车下线》,《人民日报》2001年10月19日);“百家大公司领跑陕西经济。”(E龙网2001年10月10日)一般而言,在“领跑”记录的是本义时,它仍然保持原有的语法功能;用引伸义的时候,就突破了原有的不带宾语的束缚。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这可能和目前动宾式动词带宾语的用法大量出现有密切的关系,如像“挑战”“出台”“控股”等原来不带或基本不带宾语的动词,都出现了“中式快餐挑战麦当劳”,“高露洁捐资希望工程”等表达方式。根据语言的类推原理,在大量的动宾式带宾语格式的“领跑”下,(据高更生先生的研究,20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动宾动词能带宾语的只有64个,八十年代以后很快增加了200多个)“领跑”迅速地完成了从意义到用法的蜕变。

        有意思的是我们检索了1995年1月1日至2003年1月1日的《人民日报》,共找到77篇文章用到了“领跑”一词,1996年11月15日的《国际象棋世青赛出现“中国日”》中首次出现了不是跑步的“领跑”的用法:“第三十五届(女子第十三届)世界国际象棋青年锦标赛今天(第五轮)的比赛被赛会新闻中心一名官员称为“ 中国日”。诸宸以5战4胜1和积4.5分,开始在女子赛区‘领跑’。”此文中还加了引号,说明不是正常用法。这可能是这个词的首次变异用法。在1995年到1998年的三年中,《人民日报》共有14篇文章用了“领跑”,只有4篇中的“领跑”是和跑步无关的,1996年12月3日的《叫响中国,走向世界――记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一文首次出现了和体育比赛无关的“领跑”:“历史的车轮进入90年代,‘熊猫’在电子行业的‘领跑’地位受到方方面面的挑战:国内新秀蜂起,国外名牌涌入,竞争如火如荼。”此处也加了引号。在1998年以后的《人民日报》的63篇文章中,却只有21篇是写跑步的“领跑”了,42篇是和跑步无关的,而且基本上不再加引号,说明此词的新用法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

 

  最后修改于 2007-05-15 09: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